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得荣县“三个到位”深化“双报到”践行为民初心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为抓实抓细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得荣县坚持“三个到位”,确保“双报到”工作取得实效。

深入调研,目标制定到位。组织调研。由县直工委统筹,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下沉到河东河西社区,着眼便民服务、疫情防控等基层治理重难点工作,结合报到机关系统资源,针对社区文化特色、居民结构、辖区单位性质等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收集建议15条,困难诉求10件,全面掌握情况。制定目标。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深入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结合调研情况,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得荣县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的通知》,明确目标要求、工作流程、考核办法等。有序实施。县直工委督促指导各党组织开展“双报到”活动,做到机关与社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不走过场,深入践行初心。

扎实推进,服务开展到位。“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得荣县65家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1000余名在职党员走进社区服务居民,涌现一批“双报到先锋”,积极主动,用实际行动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安全保障突出“全”。县住建局到河东河西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社区街头、市场等地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关于住宅小区禁止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通告》等,向群众普及电动车乱停乱放、违规充电的危害性,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加强规范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的自觉性,杜绝安全隐患。排忧解难突出“快”。县司法局组织党员宣讲队赴河东河西社区开展普法活动,结合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解读。现场设立法律咨询台,向社区群众发放宪法知识宣传单、民法典宣传册,面对面地宣传《宪法》《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解答群众疑惑15次,解决群众法律问题11个。让宪法宣传走进社区,走进群众生活,帮助社区居民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引导大家运用宪法等法律法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用最快的速度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和好评。服务本领突出“强”。为解决社区学生家长不能按时接送学生的困难问题,保障学生安全,便民利民,破解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等难题,县教体党总支向全县有需求的中小学生提供课后服务“双报到”活动。各校学生每生每节2元,每周以5天计算,一学期以18周计算,学校承担15%,每生每期收费不超过2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可提出申请减免费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党建引领、机关先行”系列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每一个孩子不因贫困失学、辍学。为民办事突出“准”。县卫健党总支联合河东河西社区开展“关注口腔健康,品味老年幸福”“双报到”义诊活动,为社区群众测血压、宣传医疗保健知识、提供免费健康体检等服务。在保障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上,为群众提供14项免费健康体检,切实践行“学党史、办实事”实践活动初心。活动当日参与群众1788余人次,其中 60 岁以上老年人213余人次、接受免费健康体检1005余人次,发现并给予相应治疗或医学建议869余人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得荣县驻区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参加联席会议560余次,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215支,累计开展活动475次,服务群众2150人次,收集社区群众困难诉求60件,协调解决57件,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督促落实,考核评价到位。开展专项督导。得荣县把“双报到”工作作为今年基层治理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专项推进。县直工委定期开展暗访督查、交叉检查、现场比看、查阅资料等专项检查。创新评比方式。创新开展“星级评比”考评机制,以社区群众满意度为指标,群众自行为报到机关在活动形式、活动成效、满意度等方面按星级进行打分,真实反映 “双报到”成效,定期动员提醒党员到“双报到”党支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双报到”日常统计台账,精准掌握每名党员的现实表现情况。检查结果作为每季度党员积分管理、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评等各项激励表扬的重要依据。

得荣县通过“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不仅达到组织联建、党建联抓、活动联办、资源联享、服务联做的目标,更有效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的作用,走好党员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社区逐步形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关系和谐的新型社区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