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色达县:退有关爱 离有保障 稳妥有序做好离任村干部安置和关爱

发布时间:2021-09-17 来源: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为认真落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村“两委”换届离任村干部的关心关爱,色达县坚持“退有关爱、离有保障”的原则,全覆盖做实登门走访、多方式做优离任安置、全方位做好搭建平台,稳妥有序推进离任村干部安置工作。

全覆盖做实登门走访,确保“离岗不离心”。换届后,第一时间指导督促各乡镇成立工作组,以登门谈、个别访的方式,全覆盖对此次换届离任的186名村干部进行走访,全面掌握了解家庭生产生活情况、有关惠民政策享受情况、身体状况和思想状况,并对离任职务和任职经历等情况进行仔细核实,架起党委政府和离任村干部之间的“连心桥”,引导离任村干部离岗仍然心系乡镇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坚持把精神激励、人文关怀和物质帮扶统一起来,安排各乡镇县级联系点长对64名生活困难离任村干部逐一进行走访慰问,发放慰问资金3.2万元,转达县委的关怀、褒扬做出的贡献。同时,各乡镇组织离任村干部召开座谈会16场次,发放离任纪念证书186本,一道忆往昔、话当下、展未来。

多方式做优离任安置,确保“失位不失望”。把离任安置作为关心关爱离任村干部重要举措,“一人一策”做优离任安置。综合前期走访情况,结合个人家庭情况、任职经历和身体状况等,采取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低保兜底保障一批、正常离任安排一批的方式,妥善对186名离任村干部进行安置。工作中,坚持个别安置和全面保障相统一、人策相适和因人定策相结合,对3名年纪轻、身体好、任职时间短的,纳入公益性岗位进行安置,对7名家庭负担重、身体差的,全家纳入低保进行兜底保障,对于176名任职时间长、家庭情况较好的,按照《色达县离任村干部待遇保障办法(试行)》规定,按月兑现离任补助,切实让离任村干部失位不失望、离任有保障。

全方位做好搭建平台,确保“退位不退色”。积极搭建离任村干部继续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平台,让离任村干部退位仍能有位有为。依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引导离任村干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鼓励他们向新任村干部传授经验、讲解工作方法,为新任村干部当好“导师”。结合能力特长和个人意愿,安排13名熟悉法律法规、调解能力强的离任干部,进入村民理事会和调解委员会,担任民事调解员,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作用;安排8名熟悉党建业务、群众基础好、善抓基层治理的离任村干部担任网格党小组组长,在基层治理方面“发光发热”;安排16名威望较高、敢于斗争碰硬的离任干部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督促村“两委”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发挥离任村干部余热,促进村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