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色达县:“四步联动”切实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劳动技能水平

发布时间:2021-09-17 来源: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色达县通过分类认定、培育提能、破解难题、营造氛围“四步联动”,开展“量体裁衣”式服务进行精准帮扶,切实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劳动技能水平。

分类认定,把合适岗位“挖”出来。色达县密切结合残疾人基本情况调查结果,将具有种殖、养殖、加工等技术的残疾人分门别类登记造册。色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人才交流和就业服务局和县残联在金马广场举办2021年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推出多个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2名残疾人在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培育提能,将实用技能“使”出来。色达县广泛收集残疾人培训需求并严格按照相对集中的需求精心制定培训方案。同时,通过多种渠道邀请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来为他们授课,进一步有效提升培训质量,增强培训实效。今年,色达县投入资金10万元举办残疾人缝纫、纸艺实用技能培训班2期,培训残疾人68名,让他们能有一技之长。

破解难题,让灵活就业“易”起来。色达县持续推进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对从事养殖业、服务业、种植业、手工业等弹性工作的残疾人发放就业补贴,破解残疾人创业的一大难题,切实做好残疾人就业的有力保障。色达县为25名残疾人发放残疾人从事灵活就业补贴2.5万元;为28名残疾人发放残疾人扶持发展生产补贴2.8万元;为251名残疾人发放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金13.5万元。

营造氛围,使自主创业“香”起来。色达县为每名从事个体经营且自工商注册已满1年的残疾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万元,补助资金通过“一卡通”进行发放,大力支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并大力宣传残疾人创业补贴政策和优秀残疾人自强不信、艰苦创业的事迹,积极营造有利于残疾人自主创业的社会氛围。截止目前,色达县共3人已成功自主创业,真正实现在社会上有地位、有荣誉,受人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