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炉霍县: 用活“三个载体”,强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炉霍县围绕“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断提升村组干部政治定力、强化基层组织政治鉴别力,保持基层队伍纯洁性”深入实施基层组织建设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强力肃清基层组织中的乱象,强化基层组织换届后的政治力、组织力、战斗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打硬仗、走正道、作风硬”的基层队伍,强化村组干部队伍忠诚担当意识,提升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应对更大风浪挑战的能力。

压实主体责任,建好“协调联动”载体,稳步推动基层治理责任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乡(镇)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严明乡(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要求,建立“县级联系领导+乡(镇)党委+结对党支部”三位一体联动机制,形成县级联系领导统筹协调抓总、乡(镇)党委统筹推动落实、结对党支部落实帮带责任的工作格局,确保实现“责任到位、推动到位、落实到位”三个到位。以基层组织建设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常态化推动,组建县委常委为组长,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公安局为成员的4个片区协调联动领导小组,形成合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能力持续提升。

强化管理责任,健全“优化管理”载体,深入实施基层组织管理体系建设。坚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求,明确“乡镇党委主体责任、村党支部直接责任、结对支部协管责任”的工作要求。乡镇党委搭建管理平台,协同结对支部依据《中共甘孜州委办公室 甘孜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孜州村级组织运行规则(试行)〉的通知》(甘委办〔2021〕1号)要求强化日常管理,建立村党支部考核测评档案,每季度对落实情况进行考核测评,确保“依规管理、依规运行”持续推动。激发村党支部主观能动性,依托宣传教育、群众大会、三会一课、农牧民夜校等形式,把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强化党员党性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坚定政治立场,不搞双重信仰,不当“两面人”作为组织生活会的专题内容推动落实。

精准对标施策,建强“甄别分析”载体,逐步健全党员干部队伍优化机制建设。鲜明“两个坚定、三个绝不”,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绝不搞双重信仰、绝不参与宗教活动、绝不做“两面人”,抓住“宣传教育、分析研判、净化队伍”三个关键环节,确保“群众层面、党员层面、村干层面”宣传教育全覆盖。按照《甘孜州界定和处置共产党员政治上“两面人”办法》要求,由乡镇党委牵头组织联系单位,每季度对辖区内每一名村组干部进行分析研判,强化问题村组干部的教育和处理;乡镇党委对思想认识不足、先锋作用发挥不好,实施一人一档,强化跟踪管理,定期了解其思想动态,并每半年形成专题报告,报至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对除名处理的农牧民党员,落实乡镇干部专人跟踪管理,每月通过电话了解或上门走访的形式,了解其思想动态,持续强化监督管理和教育引导。对理想信念缺失、政治立场动摇、宗旨观念淡薄、工作消极懈怠、组织纪律散漫、道德行为不端的不合格村组干部,进行教育敲打、纪律处分、劝退、除名等纪律或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