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理塘:村戈“马背宣讲队”

——让党的声音回响在草原深处

发布时间:2021-09-09 来源:中共理塘县委组织部

如何让偏远地区的牧民群众在生产一线就能及时听到党的声音、了解党的最新政策,感受到虽地处偏远却时刻被党心系的温暖?如何在车辆到不了、通讯不畅通的远牧点第一时间传达中央、省州县委的重要会议和重点工作精神?

近日,村戈乡党委政府联合公安局组建“马背宣讲队”,克服境内群山连绵,地势交纵复杂,河流湖泊纵横相连,汽车等交通工具无法正常行驶的制约,通过骑马、徒步等方式,深入远牧点进行“马背宣讲”活动,用实际行动破解“最后一米”的难题,把州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理塘县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六次例会精神送到每一户牧民群众家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细心耐致的讲解“天府通办”APP用途、道路交通安全、防电信诈骗、各类传染疾病防治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内容,县交警大队就如何佩戴安全帽、安全带等为他们现场手把手进行教学,乡卫生院免费为他们测量血压,发放常用药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办到实处。

理塘图片总1.png

理塘图片总2.png

村戈乡各远牧点地处偏远、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信息网络不通畅,为了让广大牧民群众及时听到党的声音、了解最新政策,“马背宣讲队”翻山越岭、风雨无阻,走进远牧点,走向偏远群众,让党的声音传到草原深处。

在风雨兼程的宣讲工作中,队员们克服路途遥远、气候恶劣等种种困难,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新西藏精神,连续五天翻山越岭,宣讲总里程超过500余公里,走访群众达3000余人,为农牧民办实事300余件。正如“马背宣讲队”队员、村戈乡人民政府乡长青美多杰所言:马背宣讲工作是辛苦的,同时也是幸福的,在宣讲工作中同志们克服困难,为远牧点的牧民送去了温暖,收获了群众的肯定和赞扬,更加拉近了党和边缘牧民的距离。

“在此次宣讲工作当中发生了很多出乎意料的事情”宣讲队队员、村戈乡干部降央邓珠感慨道,“我们在觉塔村远牧点宣讲途中,卫生院的医生佳英差一点从马背上摔落,幸好牧民巴绒及时下马扶住了佳英医生,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即使宣讲工作充满了艰辛甚至危险,但“马背宣讲队”受到了牧民们的热烈欢迎,在雄拉村远牧点宣讲时,突然遇到了大暴雨,所有队员都被大雨淋成了“落汤鸡”,雄拉村的牧民见状自发给宣讲工作队送来了热乎乎的奶茶和酸奶,还主动邀请队员们到黑帐篷里烤火取暖。

此次宣讲工作,更加坚定了村戈乡所有牧民“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信念,也让村民们正确认识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这一不争的事实。

牧民巴绒感动万千地说:“在党的关心领导下,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个家庭过上了幸福的生活,非常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