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两推”推出“放心人”“五问三审”严把选人“入口关”
康定市全面完成村(社区)党组织候选人预备人选推荐审核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为真正实现选人和干事相统一,康定市严格执行落实“两推五问三审”要求,扎实开展村(社区)党支部候选人推荐工作,确保村(社区)“两委”候选人综合素质、个人能力全方位过硬。

“两推”推出“放心人满意人”。采取“党员民主推荐”和“群众信任推荐”方式推荐确定村级党组织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全市17个镇乡(街道)党(工)委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方式进行民主推荐,全额推荐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成员,镇乡(街道)党(工)委根据班子构成比例要求和具体标准,按新一届村级党组织成员两倍的名额,研究确定候选人信任推荐人选。民主推荐后,驻乡工作组和镇乡(街道)党(工)委指导村党支部召开以户为单位的村民代表(1户1人)会议,同时邀请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对初审后的侯选人信任推荐人选进行信任推荐。镇乡(街道)党(工)委根据两轮推荐结果,按60%的差额比例确定村级党组织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截止目前,全市已累计组织4240余名党员、14600余名群众参与推荐,顺利完成了“两推”工作,共计推选村(社区)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1259名。

“五问”推动“正确评客观评”。为全面掌握候选人初步人选现实表现,在“两推”基础上,各镇乡(街道)党(工)委在“两推”基础上又通过“五问”的方式对每一名候选人初步人选“精准画像”,即一问村里的“三老”干部、离任村干部,听取意见建议;二问项目工程协调指挥部,了解推动项目建设表现;三问帮扶部门、结对共建共创党支部,了解工作状态;四问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作出客观评价;五问脱贫攻坚部门和贫困群众,了解推动脱贫攻坚、帮扶贫困群众等方面的表现。通过“五问”,对1259名候选人初步人选逐一分析并形成综合评价,确保推荐出的党组织班子候选人预备人选“双好四强”(思想政治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服务能力强、治理能力强)。

“三审”推行“系统审联把关”。对照10条负面清单,开展候选人预备人选“大体检”,严格执行3级联审制度,首先由镇乡(街道)党(工)委联合派出所等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条件进行审查,出具书面承诺;其次由镇乡(街道)党(工)委衔接结对共建共创单位会同重点建设项目指挥长及重点项目负责人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条件进行审查,在镇乡(街道)党(工)委出具的书面承诺上签字承诺;之后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召集纪委监委、组织、政法、统战、巡察办、公安、法院、检察院、统战、民宗、群工、审计、司法、农牧农村等14家部门对1259名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条件进行审查,逐一过筛子并签署意见,最后由驻乡工作组组长审核签字,确保候选人人选政治过硬能力过硬 作风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