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雅江县“四个在先”夯实换届工作基础

发布时间:2021-03-23 来源:中共雅江县委组织部

雅江县始终把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谋划推进,坚持“把工作做细、把人心聚拢、把风气树正”原则,统筹谋划、通盘考虑,切实做到“四个在先”,全力夯实换届工作基础。

坚持全面摸排在先,把好用人“方向盘”。通过深入调查摸底,全面掌握乡(镇)领导班子思想、结构、运行情况和工作状况,重点排查可能出现非组织活动、干扰选举等问题的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预案实,确保问题隐患发现在初始阶段、处理在萌芽状态,确保不造成任何不良后果。

坚持业务培训在先,培养合格“操盘手”。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邀请县人大、组织、纪委等对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及宣传组、工作指导组、组织组、风气督导组130余人开展换届工作业务培训,培养一批乡(镇)换届工作的“业务通”“明白人”,实现精准领会精神、精通工作流程、精心组织实施的目标。

坚持宣传教育在先,拧紧思想“总开关”。首讲政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存在“七个有之”等问题的坚决放下。大讲在重大斗争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对在三大攻坚战和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反分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扛硬活、打硬仗,一贯表现好的要重点关注和使用。特讲专业素养好的干部,注重选配熟悉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基层治理等工作群众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干部。重讲纪律要求,严格遵守“十严禁”和“四必须”要求,制发换届纪律及有关要求明白卡、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册240余份。

坚持人事谋划在先,好钢用在“刀刃上”。制定全覆盖谈话方案,精心组织、精心实施4月10日前全面完成谈心谈话工作综合研判乡(镇)领导班子,通过宏观分析和具体分析全面掌握乡(镇)领导班子功能结构的优化方向和每名干部的使用方向,及早考虑、通盘谋划结构性人选和关键岗位人选的配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