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色达县组织建在网格上助力村(社区)治理

发布时间:2020-10-23 来源:

色达县把建立网格党小组工作作为“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重要内容,创新“乡(镇)党委—村(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三级组织架构,形成以“乡(镇)党委统筹、村(社区)党支部管理、网格党小组为核心”的治理机制,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到网中办、服务零距离”,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责任定在网格内,筑牢基层治理“桥头堡”。为探索基层党组织向“末梢神经”延伸,推进党小组规范化建设,助力基层治理,9月10日,召集16个乡镇党委负责人和4个社区党支部书记,召开专项推进会,并将此工作纳入考核。要求“一个网格一个党小组”,摸清网格内党员底数,登记造册,设立党小组,明确党小组工作职责,完善党小组学习交流、联系群众、志愿服务等工作机制,对党小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目标管理,年底集中进行考核评比,并予以奖惩。目前,全县133个村(社区)建立党小组438个。

党员聚在网格内,配强基层治理“领头雁”。以村(社区)党员干部为主体力量,通过采取党员自荐、民主推荐,乡(镇)和村(社区)党组织考察把关的“双推双考”方式,在每个网格内挑选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党员“领头羊”,担任党小组组长,并将网格内所有党员纳入党小组,让每名党员都参与网格内治理和服务,切实提升党员党性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形成“组织领导、党员为主、群众参与”的大治理、大服务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党小组在助推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和优势。目前,全县配备438名网格党小组长,整合网格党小组成员及后备力量1900余人。

服务送到网格内,树起基层治理“一面旗”。按照“群众所需”就是“组织所做”,大力开展富民发展型、助民帮困型、便民服务型、安民调解型、乐民文体型“五型”特色网格党小组争创活动,同时,各网格设立政策宣传岗、民意收集岗、治安巡逻岗、卫生监督岗等岗位,党小组成员在网格中积极履行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讲政策、做服务职责,当好群众的“宣传员”“办事员”“服务员”,组织党员与网格内困难群众结对子,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心中让党员身份亮起来。截止目前,133个村(社区)2400余名党员主动联系网格内困难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