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打个样!严肃市县乡换届纪律,10省区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共产党员》



一些省区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确保换届全过程清明清正清新


1


今年4月,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派出5个换届风气督查组,对山西等10个较早开展市县乡换届的省区进行了换届风气督查。现刊发山西等10省区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有关做法,供学习借鉴。



安 徽

压紧压实政治责任,确保各责任主体切实履行换届纪律监督职责


➜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重视牵紧抓牢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省委书记李锦斌带头与省委常委以及16名省辖市委书记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强化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督促切实扛起换届纪律监督责任。


➜ 坚持层层压实责任,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队,开展调研督查,并设立县乡换届观摩点,安排专人在换届工作启动、党代会召开前、党代会期间等重要节点进行督导指导,及时了解掌握基层换届第一手情况,推动相关责任落实。


➜ 各地逐级成立工作机构和工作专班,同步建立市领导班子成员包保县区,县区领导班子成员包保乡镇的“双包保”制度,全程监测换届工作和换届风气。明确换届考察组和代表团长职责,要求换届考察组对考察对象,代表团长对代表团成员适时开展谈话,就严守换届纪律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严格换届考察责任制,压实换届考察组人选把关责任,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青 海

强化换届风险隐患排查,制定预案防范未然


对换届工作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梳理分析,排查梳理拉票贿选、跑官要官及黑恶势力、家族势力干扰破坏选举等11个潜在风险点,有针对性提出注意事项21条、防控措施17条。


➜ 针对换届选举工作中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与有关人员谈心谈话,早提醒早打招呼,制定印发《青海省市县乡换届风气舆情监控及应急工作预案》和市县乡换届选举工作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预案,明确职责任务、处置程序,要求县乡两级党委分级建立处置机构,并在换届选举前开展实战演练。


➜ 针对换届期间易发“四风”问题,省委组织部专门制定《关于严肃干部调整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领导干部在职务变动后不得组织和参与“饯行宴”“接风宴”。


➜ 注重加强警示教育,通报查处的2起厅级领导干部违规选人用人和4起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广 西

着力抓好风险隐患排查防控,确保换届健康平稳有序进行


自治区党委把做好风险隐患排查防控作为严肃换届纪律、加强风气监督的重大举措。


➜ 压实责任、全面排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对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提出要求,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各地通过集中研讨、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围绕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公示、审查审批、大会选举等7个重点环节,排查出83个重点风险隐患点。


➜ 聚焦问题、精准防控。建立风险隐患研判机制,根据重要程度、发生几率、危害程度等因素,将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划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并有针对性地建立风险隐患管理台账,从人员对象、工作环节、操作层面、外部因素等4个方面逐个研究制定防范措施,出台9个配套文件,并建立上下联动、全程防控的处置机制,扎紧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制度笼子。


➜ 强化督导、及时化解。实行风险隐患清单备案制度,区市县逐级对下级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全面推行区市县三级领导班子成员、换届领导小组成员、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和民政部门班子成员挂点联系指导制度,2.2万名领导干部联动指导1.4万多个联系点。自治区成立1个面上督导组、7个分片督导组,坚持把日常督查与巡回督查指导结合起来,一体负责、分片包干,下沉14个设区市及所辖县乡,对低等级风险点,指导下级及时进行化解;对中等级风险点,在换届风气督查、换届选举指导时跟踪督办;对高等级风险点,直接进行督办,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督促市县乡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


湖 南

注重正本清源立规明矩,有针对性开展换届纪律宣传和谈心谈话


➜ 湖南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要求,认真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结合自身实际,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在中央“十严禁”换届纪律基础上,对换届工作人员、大会选举会风会纪分别作出“六不得”“八不准”纪律规定。各地结合实际研究出台系列配套制度和纪律规定,为换届工作平稳健康有序推进划定“红线”、亮明“底线”。



➜ 广泛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在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三湘风纪网、湖南红星网等媒体平台公布“十严禁”纪律及受理举报渠道,印发《严肃换届纪律资料选编》等宣传资料74万余册,签订承诺书37.7万余份,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衡阳市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公开信,循环进行短信提示,让换届纪律要求入脑入心。出台《湖南省换届风气监督“四必谈”工作方案》,省委领导采取集中座谈与个别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带头开展谈心谈话。


➜ 各级党委书记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负责人严格按照“四必谈”要求,层层开展谈心谈话,实现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年轻干部以及相关人员谈心谈话全覆盖。谈心谈话做深做细“三个讲清楚”,即把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讲清楚,把换届政策和工作要求讲清楚,把纪律规矩讲清楚,祛除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


陕 西

深入研判分析,注重从源头上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


➜ 省委注重统筹谋划,提早着手,集中利用一个多月时间,组织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法院、省检察院“四部门联动”,对全省11个市(区)、107个县(市、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和优秀年轻干部储备情况开展“三位一体”综合了解研判,最大限度延伸“触角”,走到研判对象“身边”,在广泛“知事”中准确识人,期间共谈话6642人、实地查看工作点349个、采集信息和数据80余万条、面对面听取了605名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县区党政正职对个人换届安排使用的想法意愿。


➜ 在全覆盖谈话了解的基础上,为进一步体现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省委组织部派出9个调研督导组,深入全省56个脱贫摘帽县,与所有110名党政正职及其部分乡镇86名党政正职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传达中央精神,送上组织关怀,再次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及在换届中的个人诉求,同时对严肃换届纪律作提醒、提要求,打开了干部表达个人意愿的“前门”,堵住了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的“后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内 蒙 古

突出政治标准,严格人选把关


内蒙古自治区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严把好政治首关,鲜明提出了“两个不简单、两个更加”的要求,即不简单考虑班子结构比例,不简单沿用干部配备惯例,更加强调政治标准、政治素质,更加强调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 选优配强班子。注重增强班子整体功能,结合地区、部门、岗位不同特点,注重优势互补、老中青合理搭配,不简单搞结构比例“一刀切”,精准科学选任干部,切实防止结构“硬”、功能“软”。今年以来,围绕换届需要选优配强班子,调整盟市党政正职12人、副职16人,盟市人大政协正职23人、副职26人。


➜ 加强政治甄别。修订《加强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细化实化内容标准,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情况的考察,注重了解干部是否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否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骑墙派”挡在门外。成立干部政治素质考察鉴别小组,对重点难点疑点核实甄别、分析研判,对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存在“七个有之”等问题的,一律排除在换届人选之外。


➜ 彰显实干导向。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聚焦筑牢“两个屏障”、建设“两个基地”、打造“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和落实“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选人用人。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今年以来,提拔、进一步使用或者晋升职级旗县(市、区)党政正职22人,其中,贫困旗县(市、区)党政正职11人。


江 西

提前开展“凡提四必”核查工作,严把人选资格关


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过程中,江西对符合继续提名条件的人选提前开展“四必”核查工作,前移人选审查关口,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提名”。


➜ 下好“先手棋”,提前开展分析研判。坚持及早谋划、及早行动、及早研判,防止集中换届时扎堆核查,给换届人事安排做好充足时间准备。各级组织部门在对下一级领导班子成员进退留转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梳理提出可继续提名的人员名单,提前进行核查,做到该核早核、应查尽查。


➜ 打好“配合牌”,建立联查快办机制。坚持分工负责、加强沟通、协同发力,推动“四必”核查事项快办快结。组织部门牵头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对“四必”核查事项进行登记、分送、汇总、更新,通过建立单独的换届查核工作台账,将日常选任的“一批一呈报”优化为“一天一呈报、每天一更新”,做到动态实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省纪委监委进一步细化研判把关标准,优化办理流程,对换届人选廉政情况回复意见办理实行单独呈报、优先办理,有效缩短了办理时限,提升了办理效率。


➜ 把好“人选关”,从严进行审查核实。坚持把责任挺在前面,抓好审查、核实两个关键环节,推动形成责任清晰、相互衔接、完整闭合的工作机制。截至4月底,全省提前查核的400人,省纪委已回复廉政意见216人,占比54%;完成梳理举报办结情况396人,占比99%;完成个人有关事项查核398人,占比99.5%,全部完成干部个人档案审核。


辽 宁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换届风气督查


辽宁省委深刻汲取上一轮换届拉票贿选案教训,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问题意识,着力在发现问题中找准短板,在研究问题中寻求对策,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确保换届顺利进行、风清气正。


➜ 省换届办印发《关于开展换届风气问题风险排查的通知》,组织各级换届办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政法、网信等部门,围绕违反纪律、干扰破坏、信访矛盾、舆论炒作和其他有关方面等5类风险,按照开展集中排查、做好分析研判、推动问题解决、实行动态管理等4个步骤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出换届风气问题风险288个,制定化解举措478个,主动下好“先手棋”。


➜ 着眼加强工作统筹,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省委组建8个集督查和指导职责于一体的换届风气督查组(换届工作指导组),各市向县(市、区)派出督查组(指导组)88个、各县(市、区)向乡镇派出督查组(指导组)473个,针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全程从严监督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处理,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


➜ 借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组织部换届风气督查组做法,组织开展全省市县乡换届风气专项督查,按照严细深实标准,紧盯县(市、区)、乡镇两级换届关键环节和薄弱点,下沉至全省318个乡镇(占全省乡镇总数的37.8%)集中开展督查,对发现的6方面142个具体问题,召开换届工作调度会,督促各地集中力量抓好整改落实。


云 南

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换届纪律警示教育


云南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等流毒,用活云南政治生态建设的历史和现实资源,拉响换届纪律警报,全面加强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 利用专题教育片现身说法,强化警示,筑牢思想防线。省纪委监委制作《清流毒——云南在行动》《围猎:行贿者说》《政治掮客苏洪波》等专题警示教育片,在云南电视台和全媒体平台播出,省市县乡村近300万名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等流毒影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正确权力观和事业观,着力净化选人用人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 发挥典型案件通报作用,以案为鉴,严守纪律底线。省纪委监委对2016年以来县乡两级换届中发生的6起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各级党组织结合近年来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组织纪律典型案件通报,本地本单位发生的反面案例等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9321场次、参加人员85455人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知边界、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自觉做到不越雷池、不碰红线。


山 西

建立联查快结机制,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行为


换届工作中,各级党委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严肃执纪问责作为重要抓手,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查快结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换届中的歪风邪气。


➜ 强化上下联动。省委组织部专门下发《关于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期间认真做好“12380”举报受理工作的通知》,建立了省市县三级组织部门监督举报机构纵向贯通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12380”四位一体举报平台作用,实时监测换届风气状况,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


➜ 强化横向协同。省市县三级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建立了纪检监察、组织、政法、信访等机关和部门横向协同的举报线索联查联办机制,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作配合,聚焦“十严禁”换届纪律、人选资格条件、涉黑涉恶、金融失信、社会治安等群众反映较多的突出问题,依规依纪依法调查处理。


➜ 强化快查严处。严格落实换届举报限期办结制,重要举报件即时查办,直接查核件5个工作日办结,立项督办件10日内上报结果。各级组织部门牵头,建立换届举报工作台账,从严规范举报受理、办理、查核、督办、办结工作流程,确保每一件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有效处理。换届工作开始以来,省市县三级组织部门受理涉及换届举报问题线索221件,全部进行了查核,7人被给予党纪处分、提醒或批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