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赵浩杰:感悟百年党史“三个”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1-03-01 来源:九龙县委组织部

日前,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指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走过了非凡奋斗、披荆斩棘的一百年,吾辈青年要深学细悟中共党史,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奋斗”“人民”“创新”三个关键词,汲取奋进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感悟百年党史“奋斗”力量。“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实践表明,惟有一往无前、艰苦奋斗,方能攻克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跨越无数的“雪山”“草地”,顺利“会师”。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应传承艰苦奋斗优良品质,砥砺“老黄牛”品格,提升斗争本领,永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状态,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感悟百年党史“人民”情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的真实写照,彰显着人民情怀和至高精神境界。翻看百年党史不难发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始终践行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正是因为“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我们党一次又一次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应厚植为民情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领悟“孺子牛”情怀,时常擦拭初心,做到心怀人民,坚守岗位、踏实苦干,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用实际行动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感悟百年党史“创新”精神。“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回顾百年历史,共产党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始终利用创新思维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重重难关,取得一次次胜利。革命战争年代,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成为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利器,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道路;和平发展年代,“改革开放”伟大构想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经济实现快速腾飞……当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节点上,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应善于探索、勇于创新,发扬“拓荒牛”精神,坚持固本培元和守正出新相统一,适应新常态,把握新要求,寻求新突破,努力实现“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

忆往昔筚路蓝缕,看今朝春华秋实。吾辈青年务必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中启迪智慧,汇聚力量,指导实践,提振开启新征程的精气神,助力中华民族复兴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