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陈柯臻:基层是“后浪”的最好“C位”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中共石渠县委组织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与刚毕业大学生交流时指出“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有舞台”(据7月27日新华网)。作为新时代的“后浪”,你会选择到基层不惧困难站准“C位”,在广阔的基层一线发光发热吗?

站准“C位”重铸思想。“理想信念,源于自守,成于磨砺”。刚毕业的大学生在面临就业时往往会迷茫,而很多迷茫困惑源于理想信念的缺失。“后浪”到基层后,当务之急是治疗“软骨病”,学会从工作中找寻快乐,不断增强自身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对思想“改造升级”,坚守初心和使命,干出实绩,不负韶光。

站准“C位”练就武艺。“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信息化、知识化和竞争愈来愈激烈的新时代,更要克服“本领恐慌”,亟待在能力上多升级。走出校门不是学习的结束,“活到老学到老”应是每一位“后浪”扎根基层的“杀手锏”,努力吮吸知识营养液,养成“吾日三省吾身”的良好习惯,练就“十八般武艺”,切实做到手握“金刚钻”,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精彩。

站准“C位”勇挑重担。“事非经过不知难,挑担方知肩上重”。基层大学生是时代的弄潮儿,承担着国家建设的重大责任。把基层工作当成“练兵场”,苦练“基本功”,在解决问题的实践中锤炼自己,增强扛压抗击能力,在基层实践中砥砺担当品质,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系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接过建设国家的“接力棒”,实现自我价值。

站准“C位”脚下沾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需躬行”。“后浪”作为年轻干部,工作经验不足,了解群众较少,要学会“接地气”,深入群众,融入群众,鞋底沾点泥,裤腿擦点灰,身上多点“土味”。从细枝末节上着眼,做到家底情况明、基层事务清、发展思路准、工作方法好,找好新时期开展群众工作的“良方好药”,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成事、办对事”。

长风破浪会有时,趁年轻去基层,在那里,只要我们心中有火、眼中有光、手中有方、脚下有力,就一定会走出一片新天地。